2005/06/04

聖經

聖經

我沒有。徹徹底底的從來沒有想到過。會有一個人,一個跟這個人有真實關聯的人。出現在我的真實生活。

禮拜四。語言學老師傳授語義學。
可能我只是想要彌補期中考的失敗,在那之後我一直想要好好的在語言學課堂上表現認真。
上個禮拜不錯,這禮拜總不能讓老師失望。
雖然忘了帶書,但我一樣乖乖出現。

『人類在語言表達時,總會避開一些經常用到但不甚喜歡的字詞。』
『例如:死。』
『人們就喜歡用翹辮子來代替。但是辮子跟翹組合起來充其量也不過感覺可愛一點。
你很難把這幾個字跟死做一個關聯。就好像成語一樣,字面的意思往往和本意不同。』
『我讀書時有一個同學自殺了。』
『一個作家。在法國自殺的那一個。』
胃裡一陣緊縮。我知道老師說的是誰!
『同學都不知道要怎麼跟她家裡的人講,推來推去的。我只好打電話回台灣向她父母說這件事。』
微微的痛了起來。

『喂~』老師說的是台語。
『喂~伯母。ㄟ...嘿咧XXX某去啊。』
「啊?你貢啥?係出里七逃某去啊?」
『啊!嗯係啦!是造去啊!』
「造去叨位?」
『嗯係啦!伊死去啊~』

『講到最後,我沒辦法。只好直接說我這個同學死了。』
『接下來她後續的一些事也是我幫她處理的。』

下課了。

「老師~你剛剛說的哪個作家?是你的同學嗎?」
『也不算是同學,就朋友啦!』
「喔~」
我不敢再問下去。
這個在法國自殺的人,她寫的書。對於我當時閱讀的年紀來說是很艱澀難懂的,但也陪我度過了好一段相同且失眠的時間。
她的名字偶爾會出現在我的回憶裡,僅只於一閃即逝。如同她短暫而輝煌的生命。
但她的情感實在是太爆裂太絕望。
雖不忍心卻總會逼自己去看她的傷口,用來證明她曾經存在的痕跡。

邱妙津1969~1995,彰化縣人。台大心理系畢業。曾就讀於巴黎第八大學第二階段心理學系臨床組。

從 前,我相信每個男人一生中在深處都會有一個關於女人的「原型」,他最愛的就是那個像他「原型」的女人。雖然我是個女人,但是我深處的「原型」也是關於女 人。一個「原型」的女人,如高峰冰寒地凍瀕死之際升起最美的幻覺般,潛進我的現實又逸出。我相信這就是人生絕美的「原型」,如此相信四年。花去全部對生命 最勇敢也最誠實的大學時代,只相信這件事…。

《鱷魚手記》

報長的話:

我無話可說

沒有留言: